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

《全院滿座》有感


之一:什麼是戲如人生?你在看戲,在抽離的位置看自己的可喜可憐可笑,從而得到洗鍊。所以在戲院內發生的男歡女愛、愛恨情仇比在餐廳商場內的意義可能深遠一些。但那種「你在看我我看你」的對照在舞作中並不明顯。又或者,演員在看的是觀眾,觀眾在他們眼前活生生演著的「戲」如何投射到演員在台上的「生活」中?這種角色與現實性的倒置,可以很好玩。
之二:那排介乎佈景與道具之間的椅子,身份有點模糊。若是客觀而冷漠的佈景,演員的故事與它的關係似乎太緊密;若是幫助說故事的道具,它與公園長椅或路邊欄杆沒有命運性的分別。由Eugene Ionesco “The Chairs” 到劉曉波沒有坐上的諾貝爾頒獎禮的椅子,由皇帝的龍椅到家中的沙發,椅子,到底是什麼?
之三:紅色的大衣,這麼強烈而symbolic的顏色,走遍灰濛濛的香港各地,它的故事神秘而誘人,後來的紅色晚裝是她的輪迴嗎?我聽不到她要對我說的話,我是如此渴望她跟我說更多話。
之四:是有這種情懷的:滿心盼望的到票房前排隊,付出自覺為數不少的票價,像中彩票般拿著買到的戲票,引頸以待進場後銀幕上下即將發生的故事;也有人失意潦倒,企圖以一張薄薄戲票換個逃避。票房是電影經驗的第一步,是「全院滿座」的必經之路。它,不應該只是劇場之外的小插曲。
之五:這次文化中心劇場的一面台看來特別小,演員看來特別擠。
之六:有內涵的演員,一個眼神已能牽引共鳴。陳宜今,謝謝你。 

2011/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