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

美麗新世界

September 12, 2009

打著活化舊區的幌子,街道在重建時悄悄地被「吸納」為大型商場的一部份,汽車擁有街道的優先使用權 - 你有沒有發現在將軍澳或天水圍,你除了走在天橋或穿過商場,要由一點走到另一點是很難的?

這背後牽涉到一些莫名其妙的城市規劃思維:當市民的主要活動空間集中在商場,而這些商場設計又愈來愈一体化時,群眾管理便變得容易。人需要公共空間來活動、交流、創造這個事實,已不是考慮的重點。人,在政治和經濟利益之前,價值很低。.

生活在沒有空間通透感的人,如何体會空間與存在的關係?
見不到蒼芎的遼闊,怎知道自己思想的狹隘?

這一代小朋友長大後,他們的童年回憶可能都是一式一樣的:不論陰晴,與父母到空調很好的商場吃漢堡,沒有街上多變的風景,沒有繞路而走的神秘快感,沒有混雜的生活氣味,沒有被爸爸拖著手過馬路的溫暖。

沒有記憶,我們便沒有身份,進退失據。當我們的記憶是單一的,世界沒有了多變性,管治,那多麼容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