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

舊物,再見了。


舊物,再見了。
在消費主義當道的社會,你曾經是我的獄卒,
手握鑰匙,我卻顧盼自毫地自願走進你設下的牢籠
我用你為自己下註腳,向你暫借融入價值觀的假面。
但今天,我要像離開人生觀不再相近的戀人般,
撇下你的手,向前走.

但是,舊書本,我如何與你割捨?你已不再是「它」,你也不只是「他」,你我纏綿繾綣,你中有的我比我記得的我還要多。不想遺忘,因有記憶。

人到底要有多少身外物才足夠?人的記憶不可靠,唯有靠舊物作見證,提醒我們事情有發生過。物件愈堆愈多,成了魑魅魍魉,明澄不再,記得的反而更少。如果舊物只是為了承載我的記憶靈魂我到底又要記住甚麼才足夠?這個「物我兩忘」的循環,令我怠倦不已。

我真正需要記得的,大抵只有父母的聲音、愛人的體溫、嬰兒的笑臉,和天空的湛藍。其他的記憶一如舊物,閒時由它累積,但棄之有時,不要掙扎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