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9月21日 星期六

Maria Hassabi "I'll Be Your Mirror", Oct 2023, Hong Kong

 

因為好奇Maria Hassabi二十年來,如何以身體介入展覽空間,觸碰展示與觀看、動作與靜止、表演與展覽等之間的邊界,所以第一時間去看了Maria Hassabi "I'll Be Your Mirror"展覽。

第一個展廳 "White Out",偌大空間中耀眼的白和趾高氣揚的金,氣勢逼人。穿上黃色衣服的男舞者,被包圍在四週揚聲器播放的低沉頌唱聲中。他輕皺著眉,緩緩地在金色的長椅上轉換姿勢和位置。我坐在他身前的地上,目光追隨著他的舉動,漸漸地,彷彿能夠與他的呼吸同步,感受到動作背後的情緒。

相比起在網上看過的Hassabi 的其他作品,這位舞者動作不算慢,以靜止或雕塑比擬,都未必適合。於是,我的閱讀,由預想中對甚麼是「展」、「品」、「舞」、「動」、身體在展覽場域的靜態介入,等等,轉為在展覽空間中動態身體作為事件(event);剛好遇上這位在場感不俗的表演者,有意識地聆聽著承托他的長椅提供的動作契機,物與人的關係,稍稍鬆動起來。這難道就是海德格的thingness?我想。

當我們煞有介事地說舞蹈進入展覽,或者人如雕塑靜止時,我們是否依據著動與不動/人與人造物之類的antinomy,甚至是hierarchy來思考?

約半個小時後,男舞者站到長椅上,向前望。表面上,他沒有在動,但過去30分鐘他經歷過的思緒、五感、干擾、內在對話等,在他體內奔騰成流,幾乎可見。

另一個鋪滿金色鏡子的展廳,與展覽同名。人一走進去,便無可避免成為畫面內容。人能否在充滿自己鏡像的空間裡把注意力放在另一個人身上?自我凝視和自戀,圖像的無限複製和扭曲,喧囂的黃金令到在緩慢移動的女性身體經乎隱沒於其中。奇怪,明明展覽有指定路線,但又後門大開,一有參觀者探頭進來,工作人員便要橫過展廳,告訴他們入口在另一邊。有感難以專注,我只逗留一會便離開了。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