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

香港現代舞在北京

http://paper.wenweipo.com/2014/08/15/OT1408150002.htm


文匯報2014年8月15

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 (CCDC)運用民政事務局「為主要演藝團體而設的具競逐元素的資助試驗計劃」撥款,舉辦2014年「中國網絡計劃」,在721日以「香港舞蹈日」為主題、資助十名(組)香港新晉編舞及兩名舞蹈界從業員,包括筆者在內,在「北京舞蹈雙周」參與演出及研討會活動。CCDC作為九大藝團之一,推動現代舞發展雖然責無旁貸,然而把資助投放在與藝團直接相關的活動之外,雖然可以惠及相關藝術形式整體提昇,百花齊放,但也可能為自己製造競爭對手。故此CCDC在此計劃中展現的氣度,別具參考價值。


「香港舞蹈日」在西城區繁星戲劇村舉行,由上午11時至下午5時,發表作品的編舞包括徐奕婕、施卓然、黃志榮、李家祺、白濰銘、黃碧琪、陳俊瑋、黃美玉、梁芷茵、李思颺、王丹琦,及郭曉靈。他們資歷各異,但除了少數年資較淺的,其餘都曾獲藝發局或康文署資助發表長篇作品。今次到北京,面對文化背景既共通又差異甚大的觀眾,作品長度和展現方式亦必須因應巡演要求而剪裁,眾人可能因而經歷新的考驗,所以不管結果如何,這都是一次非常寶貴的經驗。在這層面上帶來最大驚喜的,對筆者來說是在「香港舞蹈日」群組以外、但同日在解放軍歌劇院上演的《購人心弦》。這台由龐智筠編舞的CCDC作品去年在港演出,評價參差;今次在京演出的新版本,舞段經過調動或重新創作,舞美比香港版簡化,意涵卻更豐富,結構更完整,概念哲思也見提升。龐氏個人努力誠然功不可抹,難得的是她得到這個面向昨天的自己的機會。香港舞台重演文化薄弱,海外演出對創作成長尤其重要。

個別的北京觀眾雖然在劇院內偶有不夠文明的舉措,但整體來說熱情面對演出者,這可能純粹出於禮貌,也可能是某些演出對他們來說仍屬新鮮,當然我衷心希望掌聲與叫聲都是發自內心的讚賞。「香港舞蹈日」 翌日我有機會與觀眾分享他們的意見。他們大部份從事舞蹈專業,但意見很少涉及技巧方面,反而喜歡以自身經驗與作品來個平衡對話。在香港的演後藝人談中我們 很多時聽到觀眾要求理性的解釋,為概念和展現建立因果關係,追求「明白」多於「感應」,這可能與香港這個事事要效率和回報的社會心態有關吧。內地藝術發展 正面對快速商業化的挑戰,希望在北京感受到的觀眾心態能夠得以保存和發展,讓觀眾素質成為推動創作往前走的力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