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

現代舞界作品回顧2014 +藝評人李海燕談深刻舞作

http://arts-news.net/articles/2014/12/31/%E5%9B%9E%E9%A1%A7%E7%B3%BB%E5%88%97%EF%BC%9A%E7%8F%BE%E4%BB%A3%E8%88%9E%E7%95%8C%E4%BD%9C%E5%93%81%E5%9B%9E%E9%A1%A72014-%EF%BC%8B%E8%97%9D%E8%A9%95%E4%BA%BA%E6%9D%8E%E6%B5%B7%E7%87%95%E8%AB%87%E6%B7%B1%E5%88%BB%E8%88%9E%E4%BD%9C

藝頻 art-news.net 2014年12月31日

2014年十個令我印象深刻的舞蹈作品1. 梅田宏明:《梅田宏明的非常狀態》(5月17日澳門文化中心)
整體舞台呈現與概念深度配合」
2.
黎海寧x動藝:《咏嘆調》(6月13日壽臣劇院)

黎海寧編舞功力無須置疑」
3. 城市當代舞蹈團演出,龐智筠編:《購人心弦》(北京重演版本) (
7月21日解放軍歌劇院)

「此版本較之香港版本進步良多,可以編舞的決心和勇氣」
4.
揚力身體部署研修社:《原居地》(8月1日牛棚前進進劇場)
喜見香港有年輕創作人作出另類嘗試」
5.
馮樂恆:《局外人》(9月5日葵青劇院黑盒劇場)
「有板有眼,日趨成熟」
6. Ultima Vez:《身不能記》(10月10日葵青劇院演藝廳)
「可以想像在近四十年前此作品面世時帶來的衝擊」
7. 賀飛雪 ‧ 謝克特舞團: 《怒滾狂舞》(10月16日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)
令人感動及引發思考之作」
8. 陶身體劇場:《4&5》(1031日香港文化中心劇場)
「純粹的身體經驗,回溯舞蹈初衷」
9. 黃大徵、邢亮:《無雙》(11月14日香港文化中心劇場)
簡約呈現深刻思考」
10. i-舞蹈節2014新舞蹈創作平台:田戈兵編《非肥匪廢》(12月19日葵青劇院黑盒劇場)
「劇場導演為『編舞』帶來更多可能性」

我對2014香港現代舞狀況的感言
根據到目前為止所收集得數據,香港舞蹈製作量在今年仍然高企,比2013年有所增加。但是獲得製作資源的項目愈多,便愈見政府各部門之間缺乏整體發展之視野及執行上的協調,令場地短缺問題更加嚴重,資助形式僵化,重新製作而輕長期培育,重消費而輕批判評論,需要教育政策配合的深度觀眾拓展仍然缺席。所以我個人認為目前的製作量並不值得欣喜,量化思維與製作質素之間的關係非常可疑。現代舞創作與其相關的觀賞、評論,唇齒相依,是主體性及自由主義的彰顯,在今天的香港它重要卻脆弱,內涵沒有捷徑,資料不是觀點,「造舞人」必須自重而清醒。我們可能有很多製作,但我們很少創作,更少藝術。願共勉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